河北省近三成古村落藏身井陉

2016-05-24 14:3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井陉县地处晋冀通衢,为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是千年古县。

大梁江村里的武魁豪宅纪念馆

大梁江村村屋上的脊兽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涛/文 史晟全/图

    说起与省会一山之隔的井陉,最广为人知的大概是苍岩山。殊不知,井陉的古村数量在省会首屈一指。石家庄入选全国首批传统古村落的8个村子中,7个位于井陉境内。去年河北省199个立档调查的传统村落,只井陉一个县就有58个,占到了近三成。截至目前,井陉县已完成传统村落立档调查70个,数量之多出乎太多人的意料。

    井陉县地处晋冀通衢,为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是千年古县。县内有东元村史前文化、威州蔓葭文化、测鱼仰韶文化、石桥头龙山文化及跨越千年的古瓷窑文化;有蔓葭古城、天长古城、秦皇古驿道;有以井陉拉花、井陉晋剧为代表的众多非遗文化。其中传统古村落成为井陉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井陉最独特的资源。

相关新闻

石家庄梁家村:古村落新蝶变 八方客慕名来

2016-05-19 08:50:22

典雅简约的古式灯,别具一格的卵石路,错落有致的石头房……5月18日,记者在石家庄井陉梁家村看到,工人们正在为修缮古屋忙得热火朝天。新村旧落交相辉映,美丽乡愁正在成为富农的新起点。

邢台市将开展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活动

2016-05-05 15:22:27

利用网络平台,邀请广大网友投票,最终由专家评审团结合票选结果遴选出邢台十大最美古村落。遴选出的邢台十大最美古村落,将被推荐参选全省“十大美丽古村镇”。

邯郸古村落 已开通磁县至陶泉乡客运班线

2016-04-20 09:42:44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现在已开通了磁县至陶泉乡的客运班线,根据客流情况基本能够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求,也会持续关注该地区的客流量变化,在具备线路开通条件时增加新班线,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