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引发投资变局

2016-07-18 08:4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在消费稳健、就业稳定的情况下,投资短期下滑,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经济结构的再平衡,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好增长奠定基础。分析认为,今年下半年投资有望呈现逐步探底企稳态势。

    7月8日,一红木家具公司员工在核对网站上的产品信息。近年来,大城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红木”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不用带钱包,手机全搞定”的红木工艺品电子支付一条街,直接带动就业3万人。 新华社发

    在华外企抢抓机遇加速重构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华外资迎来结构性“拐点”,从要素成本驱动转向创新研发驱动,从制造业流向服务业,它们正在加速重构,以抓住中国经济在创新、市场和工业化转型三个层面催生的新机遇。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将是一个发展世界级创新的理想之地,这已成为众多在华外企的共识。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地区总部、研发机构等高端功能性机构继续聚集。目前,外资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2400家,研发辐射范围由早期的主要针对国内制造业,拓展到面向亚洲乃至全球,一些研发中心呈现向研发总部升级的趋势。

    庞大的中国市场成为跨国公司深耕中国的重要原因。

    规模总投资达到195亿元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近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无论是数字化、车联网、新能源车,还是中长期实现自动驾驶等科技,影响汽车工业长远走势的基本动因在中国市场发生得更快,大众汽车必须紧紧把握中国市场的机会。

    为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多地在减少外资准入限制上进行改革。目前,北京正在进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推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六大领域的对外开放力度。

    中国经济的工业化转型,也让在华外资看到了巨大机遇。

    近年来,由于土地、劳动力等综合成本上涨,部分中低端制造业外企减资或向东南亚等经营成本更低的国家地区转移。但也有分析指出,如果抓住技术革新的机遇,大力推广智能制造,中国工业化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数据的变化揭示着在华外资企业投资之变。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2.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28.3%。但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加99.7%,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加6.2%。上半年,新设立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外商投资企业380余家,投资额较大的行业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电池、飞机零部件、集成电路和芯片等研发生产的制造业,以及医疗、养老、电子商务、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服务业。

    理性看待投资增速换挡趋势

    投资增速回落的背后蕴藏着哪些趋势性变化?我们又该如何看待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投资变局?

    分析认为,投资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工业投资下行。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40%。1月至5月工业投资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1.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市场需求不足和企业投资意愿下降的影响。

    尽管投资依然承压,但多位受访专家认为,通过稳定基础设施投资,政府引导民间资本,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以及投资审批等改革推进,今年下半年投资将会呈现逐步探底企稳态势。

    同时,专家指出,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投资在宏观经济“阵营”中的角色需要转换,对投资增速的换挡趋势要理性看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表示:“在消费稳健、就业稳定的情况下,投资的短期下滑,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经济结构的再平衡,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好增长奠定基础。”也就是说,过去我国经济运行稳不稳,主要是看投资“脸色”,现在更多地转向看消费数据。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以前经济增长过度依靠投资和出口,但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在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消费增长潜力,中国经济也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不过,短期内仍不能忽视投资的巨大作用。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在“三驾马车”中,外需一时难有大的变化,消费仍是慢变量,而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能够起到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的作用。

    目前我国在投资结构、走向、模式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都在助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这一目标的实现。

    在投资结构上,服务业和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迅猛。今年1月至5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6%,比全部投资增长速度高4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投资占比达到57.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

    在投资走向上,稳增长与补短板并重。根据部署,我国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等重大项目,以有效投资补上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投资短板。

    在投资模式上,更多依靠市场、吸纳社会和民间资本,促进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许昆林表示,公益性项目投资主要靠财政,收益比较高的项目靠社会资本来投资。而处于两者之间的投资项目,资金量大,回报并不高,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是投资领域的一块短板。需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专项建设资金和PPP的优势,让资金渠道的畅通与合理的回报机制相得益彰,使投资进入共同发力、共同受益的良性轨道。

    河北日报记者李冬云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新闻

经济转型须承受“僵尸企业”清退阵痛

2016-07-07 09:47:10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1日发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6年6月份,PMI为50.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

承德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助力经济转型

2016-07-05 11:25:30

今年以来,承德市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搭建服务平台、打造创新联盟、建立担保体系等措施,持续推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助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创新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