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祖训”是笔宝贵财富

2016-07-19 09:1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埭美古厝群是福建漳州龙海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560多年前这一村庄已经有了雏形,有“闽南第一村”的美誉。是什么让村民500多年来一直自觉遵守村居统一规划?“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我们村就是个大家庭。正是有了‘和’的祖训,我们的建筑风格才能传承至今。”村民陈水仙介绍说。

    □桑胜高

    埭美古厝群是福建漳州龙海市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560多年前这一村庄已经有了雏形,有“闽南第一村”的美誉。是什么让村民500多年来一直自觉遵守村居统一规划?“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我们村就是个大家庭。正是有了‘和’的祖训,我们的建筑风格才能传承至今。”村民陈水仙介绍说。(据《光明日报》7月17日报道)

    一条祖训管了500多年,而这一祖训也让埭美村获益匪浅:埭美村获得了“闽南第一村”的美誉,村民的心灵更在这错落有致、四周环水的古村落中诗意地栖息。数百年来,埭美村村民严守禁改建筑格局的祖训,不论贫富,各家的宅基地都一样大小,朝向统一,建筑风格一致,整个村子的建筑非常和谐。可以说,相关的祖训,成就了后世子孙的“安家梦”“乐居梦”,更成就了延绵不断的独特乡村文化和无数人的“乡愁”。这样的祖训无疑是后世子孙宝贵的财产,比任何物质财富遗产都更加珍贵。

    历史上的很多优秀家规、祖训,都蕴含着深刻哲理和智慧之光,像“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浪淘沙”等,即便对于现代人而言,仍然颇具教益。用它们来劝勉、告诫世人,仍然会触动心灵,可以助人立得正、行得端,助无数家庭和睦幸福。

    但遗憾的是,当下也有不少人将这些颇具教益价值的祖训抛诸脑后,将“实用主义”“消费主义”奉为圭臬。这一方面暴露出某些人传统家庭意识的淡化,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某些地方、某些家庭传统文化基因的缺失。埭美村“一条祖训管500多年”的故事,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优秀的家规、祖训,能起到很好的教化作用,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我们必须在深入挖掘和整理的基础上,牢记、遵守这些家规、祖训,传承其中的优秀文化基因和人生智慧。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培树起好家风、好村风、好民风,创造更加和谐美满的新生活。

相关新闻

涞源人段怀宝:让量产小米飘出“原味”和“乡愁”

2016-07-14 14:46:17

小米在机械化加工过程中,口感和质量受到影响。如何让量产的小米依旧保留传统的“原味”,唤起消费者的“乡愁”?

廊坊大厂“寄情民俗乡愁 筑梦美丽乡村”

2016-07-08 18:35:52

今天上午,京东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暨大厂回族自治县暑期旅游季启动仪式在廊坊大厂一景色优美的生态庄园隆重举行。

“早餐奶奶”是载着温馨乡愁的乡贤

2016-07-04 16:03:45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大历史的风云际会,也离不开小人物的日拱一卒。一个早餐摊,很难有机会站在时光渡口上,也只跟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等私人生活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

康凯歌:“早餐奶奶”是载着温馨乡愁的乡贤

2016-07-04 16:03:45

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大历史的风云际会,也离不开小人物的日拱一卒。一个早餐摊,很难有机会站在时光渡口上,也只跟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等私人生活有直接关系,但它却能带来切切实实的温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