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小作镇:“铲车英雄”救了200多名村民

2016-07-22 11:0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采访过程中,村民们纷纷告诉记者,洪水来时,村主任高拥军和村民张建龙、高会生、高志生,开着铲车救出了200多名被困村民,大家把他们称为“铲车英雄”。

小作镇进行清理救援。

房屋塌了一个大洞。

铲车英雄

小作镇的几位村民坐在高处望着洪水过后的家园。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文 孟宇光/图

    7月19日到20日,井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石家庄的5个暴雨中心井陉占了3个,受灾人口达到11.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50多亿元。小作镇是井陉县受灾最为严重的几个乡镇之一。7月21日,燕赵都市报记者赶到小作镇采访。

    村民回忆

    洪水来时, 两条街道成了河

    小作村是小作镇镇政府所在地,地势较低,紧靠河道,也是小作镇受灾最严重的村庄。距离村子还有1公里多,车辆就因为道路上堆积的淤泥无法通过,记者只能步行前往。

    小作村村口的河道边,到处是乱石、砖头,还有各种家具和十多辆损坏的车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都是7月19日晚上的洪水冲过来的。

    小作村的店铺主要集中平涉线和南马路两侧,这也是受灾最严重的两条道路。村支书杜秀文告诉记者,7月19日凌晨起小作持续降雨,20时许暴发洪水,村里的两条街道当时就成了大河。洪水从西向东流去,足足持续了五六个小时,深度达到了两米多。

    记者看到,在这两条道路上到处都是被掀起的水泥块,堆积着厚厚的淤泥。两边的店铺门窗严重破损,屋内一片狼藉,不少店主正在清理。

    村民刘青海经营的轮胎店离河道较近,洪水过后,店里400多个轮胎只剩下了几十个,商店一侧的房屋也被冲毁。7月21日下午,刘青海招呼工人将没被冲走的轮胎从淤泥中挖出,试图减少些损失。“我今年50多岁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刘青海说,19日21时洪水直接冲进了店里,一下就达到了两米多。他和家人赶紧爬上了屋顶,等了大概一个小时后,被救援人员救走。

    “晚上8点我接到一位亲戚电话说发大水了,可能马上要到俺村了。”经营养猪场的村民马吉生说,他想将猪赶到地势高点的地方,谁知刚打开门,洪水就冲了过来,水没到了膝盖处。原本还想着等水小一点,没想到刚半小时后,洪水就大得吓人。马吉生和妻子赶紧将大门关上,几分钟后,大门被水直接冲开,家中成了一片汪洋,马吉生和妻子、女儿赶紧逃到了屋顶。

    感动瞬间

    “铲车英雄”救了200多人

    采访过程中,村民们纷纷告诉记者,洪水来时,村主任高拥军和村民张建龙、高会生、高志生,开着铲车救出了200多名被困村民,大家把他们称为“铲车英雄”。

    高拥军在小作村旁边开了一个洗煤场。19日晚洪水来时,他指挥洗煤场里的工人搬离财物,铲车开出厂后他们发现,很多屋顶和面包车上站着被洪水困住的村民。“我想救人要紧,就指挥厂子里的工人开着3辆铲车赶紧去救人。”高拥军说,他联系了村支书杜秀文一起指挥,张建龙、高会生、高志生开着铲车分头解救被困村民,张建龙去村口,高会生、高志生去村子里。

    张建龙告诉记者,他坐在铲车里时,水已经漫到了腰部。当时很害怕,可是听到村民们的呼救,就又有了勇气,一趟趟将村民运送到安全地点。

    3辆铲车轮番出动,往返十多趟,终于成功救出小作村和邻村的200多名被困村民。当天晚上,这些村民被安排到了地势较高的村委会和小作小学内。

    村民徐廷芬一家在房顶上苦等了两个小时,看到铲车到来,一家五口激动地大哭起来。

    “没有铲车来救我,我们一家子就被冲走了。”洪水来时,村民王玉荣一家三口赶紧跑到屋顶上。电话打不通,呼救也没人听见,后来看到远处似乎有东西经过,他们赶紧晃动手中的手电。高会生当时正载着一批被困村民那里路过,看到了他们的信号,半个小时后开着铲车过来将他们解救。

相关新闻

石家庄紧急调拨救灾物资运往西部山区县

2016-07-22 10:53:23

此次强降雨对石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80723.98万元。灾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协调签订征调代储协议的8家企业,紧急向受灾较重的西部山区县调拨支援总价值达180万元的应急救灾物资。

武安不分昼夜救人抢险

2016-07-22 10:48:24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