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东沙良村党支部书记张四辈的三昼夜

2016-07-26 10:31:05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张四辈是宁晋县东沙良村党支部书记。自7月19日至21日,年逾五旬的他,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堤坝上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

    邢台日报记者宋国强、吕虹蔚、李开

    村民问:“四辈,你不困吗?”

    四辈说:“洪水不‘睡’,我睡得着吗?”

    张四辈是宁晋县东沙良村党支部书记。自7月19日至21日,年逾五旬的他,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堤坝上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

    7月19日清晨,东沙良村细雨连绵。这里紧靠北沙河南岸,一旦出现险情,村庄将成为一片汪洋。

    眼看着连阴天,张四辈坐不住了。整整一天,他组织群众捐献编织袋、木桩、铁锤等,利用广播告知群众做好防汛准备,并到河堤排查险工险段。

    入夜后,雨更大了。

    “干部,就该想在前头。”张四辈马上组织30多名党员,到堤坝上查看汛情,一直守到天明。

    7月20日清晨,巡查了一夜的张四辈,刚在一个土堆上坐下,突然听见有人大喊:“决堤了!”

    “上堤!”张四辈第一个冲了上去。20日11时,洪峰到来,造成堤坝两处决口,最宽处达到了十几米。张四辈发现,光堵堤坝不行,还得赶紧转移村中群众。

    按提前安排好的计划,张四辈组织村干部分期、分批、有序转移村民。由于及时,东沙良村没有一名群众被困。21日凌晨,他组织党员干部封堵决口。大家被分成了几组,分拨上堤进行封堵作业。张四辈则一直守在坝上。

    7月21日6时,张四辈再次带领全村300多名青年封堵决口。由于决口长15米,水深5米,机械用不上。他第一个带头背沙包,并下定决心:不堵住决口,决不下堤。

    下水、扛袋、砸桩,决口洪水终于被成功截流。这时,张四辈的脚肿了,嗓子也喊哑了。

    “关键时刻,老党员就得带个头。”张四辈安排大家下堤休息后,立即联系挖掘机、铲车等机械,对已合拢的决口进一步加固……

    【邢台网】:http://www.xtrb.cn/xt/2016-07/26/content_548157.htm

相关新闻

宁晋县1.2万名党员筑起“红色”堤坝

2016-07-26 09:53:00

截至7月22日17时30分,晶龙集团300余名党员突击队奋战5小时,成功封堵河渠镇前浊南村堤坝决口。

河北启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 22座大中型水库泄洪

2016-07-26 08:37:21

7月25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33.55亿立方米。7月24日,省防指同意启用大陆泽、宁晋泊蓄滞洪区。25日4时,横山岭水库开始泄洪,7月25日8时,全省22座大中型水库正在泄洪。

宁晋:党员志愿服务发挥模范作用

2016-07-25 10:09:07

大一村在全镇率先成立了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助困、义务保洁等志愿服务,目前志愿服务队已发展成员70多人,其中有30多名群众也加入进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