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什么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6-10-13 09:1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他们,是九死一生的幸存者。在完成了不可思议的艰难行军后,他们被称为“革命的火种”。他们是后人口中的“长征干部”。但在家人眼中,他们是不能再普通的老人。从贫苦农民到普通战士到国家干部,在多次身份转换中,他们依然保持初心——不居功自傲,不搞特权,不追名逐利。是什么,让他们淡泊名利?是什么,让他们保持本色?

他们为什么淡泊名利: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百岁时的张文清 资料图片

    “父亲的两个兄弟都牺牲了,连葬在什么地方都不知道。他生前每次提到这件事,都会眼圈泛红,声音颤抖。”曾丽明的语调低沉了下来。

    “父亲有兄弟五人,其中三人参加了红军。父亲说,他弟弟参军时才十五六岁。”曾丽明回忆。

    因为年纪小、身体弱,长征开始不久,曾美的弟弟就因生病掉队了。“我们住下后,他知道我在红军总部工作,就找过来了。他又黑又瘦,发着高烧,背个米袋子,还有个军号。一进门他就躺在地下了,我扶他到我们睡觉的稻草上面。他只是要喝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曾美生前清楚记得这些让他痛心的细节。

    拂晓时分,部队要出发了。曾美的弟弟还是无法行走,万般无奈的曾美只能忍痛跟部队出发。

    “我当时告诉他,‘你慢慢走吧,之后跟过来。’”曾美回忆。

    然而,他的弟弟再也没有跟上队伍。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美四处打听,才知道弟弟病死在了半路。而曾美的哥哥,参军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肯定也牺牲了,我们兄弟从小感情就很好……”

    对红军战士来说,遇险和牺牲,曾是他们每天要经历和面对的常态。

    “父亲戎马一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生死考验,光在长征中就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但他生前一直念念不忘的,是救过他命的两位战友。”老红军、河北省军区原顾问张方明的儿媳秦保华说。

    在四川的一次战斗中,张方明所在部队和敌人遭遇激战小腿受伤,倒在地上无法动弹。

    “敌人冲上来了,感觉那刺刀光芒都临近了,可是偏偏怎么也跑不动。我当时想,这次完了,要牺牲在这里了。”张方明回忆,“危急时刻,一个前两天刚负伤、头上还缠着绷带的战友冲过来,背起我就跑,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后来父亲被送到医院救治,但刚刚换完药,因前面战斗失利,敌人又冲了过来。父亲动也动不了,这时候进来几个人,其中有个大个子,背起父亲就跑。”秦保华告诉记者,张方明直到去世都不知道那两位战友的名字。“这也成了父亲生前最大的遗憾。”

    “我的命都是战友给的,不然都不知道死过多少次了,还图什么?”秦保华对张方明的这段话记忆犹新。

    历经生死考验的人,看待名利往往不同常人,那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越生死的人生感悟。

    99岁的老红军、河北省物资储备局原局长秦光安然地靠在椅子上,满脸的笑容,慈祥的眼神,让人感到温暖。这样的秦光,看上去和任何一位普通的和蔼老人没有区别。外人很难想象,他是一位经历过长征、杀敌无数、几次死里逃生、至今身体内还残留着许多弹片的战斗英雄。

    “九死一生都不足以形容父亲的经历。”秦光的女儿秦爱华告诉记者。

    长征期间,作为部队旗手的秦光就多次经历恶战。但他经历过的最危险的时刻,不是在长征途中,而是在后来的抗日战场上。

    那是后来被评价为抗战期间鲁西最惨烈战役之一的“苏村阻击战”。在那次反扫荡战役中,八路军鲁西军区特务第三营第九、第十连共131名指战员牺牲123人,仅8人生还。

    秦光就是幸存者之一。

相关新闻

拥军模范常玉珍再寻老军人免费入住功臣养老院

2016-10-11 10:05:04

10月9日,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唐山常记家居总经理常玉珍,诚挚邀请唐山范围内伤残和无儿无女老军人免费入住常记功臣养老院。

鸡泽退役军人刘佳明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2016-09-29 15:11:44

“如果不去救人,我良心上不安!”问及跳河下水救人时有没有想到自身危险时,刘佳明说,“危险肯定有。但我水性好,又是退役军人,这个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