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副洋面孔就算外教?正规外教得持证上岗

2016-10-13 13:5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近年来,不少中小学都开始聘请外教,家长们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够借着外教提高外语水平,一方面也确实担心外教的正规性。

    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应收外教费

    燕赵都市报记者 霍钢杰

    近日,学生家长武彧(化名)致电本报,反映自己因为孩子升入初中而遇到的烦心事。归结起来,让武彧烦心的其实是校方为孩子们聘请了一个外教,并向他们家长收取的“外教费”。一方面,他不知道校方收取这个费用合不合理,更重要的是,他不确定学校聘请的这个外教是否正规。

    近年来,不少中小学都开始聘请外教,家长们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够借着外教提高外语水平,一方面也确实担心外教的正规性。为此,燕赵都市报记者咨询了权威部门。

    这“外教费”到底合不合理

    电话那头的武彧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自己的孩子进入石家庄市某中学(以下简称A中学)就读初中一年级,到现在入学刚一个月左右。国庆放假前,从学校上课回来的孩子告诉他,老师让国庆之后每人交200块钱的“外教费”。 “孩子说,学校给他们初一年级的找了个外国人上课,每周一节外教课,但是他们也听不太懂。”

    作为家长的武彧,只知道这个“外教费”是一个学生一整个学期的费用,至于外教课的效果怎么样,以及这个费用该不该交,他心里也没谱。武彧说:“孩子现在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按理说不是不应该有额外的收费吗?学校收这个‘外教费’到底合理不合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A中学的初一年级一共有八个班级,每个班至少五十人,按照每人200块钱计算,这就是8万多块钱。“学校收这样一笔钱之前是不是应该先征求一下我们家长的意见?”

    校方

    课程非强制,家长可自愿选择

    10月10日下午,在工作人员接到记者的反映之后,A中学的李校长很快打回了电话。李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安排“外教课”主要是为了新生中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考虑,并且并非强制。

    据李校长介绍,该校的初一新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的英语基础大多比较差。但中考时,英语科目所占的比重又较大,为了强化这些孩子的外语水平,帮助孩子更好地发展,校方特意聘请了外教。“这个(课程)并不是强制性的,可以由家长根据孩子的情况自愿选择是否上外教课。”

    市教育局

    基础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不应该收费

    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记者也联系了多个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石家庄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对外交流培训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不应该收取这类费用。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李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石市的基础教育阶段收费执行的是国家统一标准,即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立学校,除了课本费之外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而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培训处的工作人员则明确告诉记者:“公立学校是不允许收费的。”

    对外交流培训处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市教育局关于市区中小学校聘请外教的态度是:鼓励聘请但不做强制要求。“如果有相应资质的公立学校想聘请外教,那么在该学校当年年初的预算中会有相应的所有费用,这些费用是由校方来承担,不会向孩子们收取。”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无论学校是通过什么途径聘请的外教,只要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公立学校,费用都不应该由学生承担。

    省外专局

    正规外教应该有证书

    除了应不应该收费,家长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怎么判断一个外教是否正规。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才是正规外教?为此,记者咨询了河北省外国专家局(以下简称省外专局)文教处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对家长们来说,判断一个老师是否是正规外教,最简单的办法是看其能不能出示由省外专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证》。

    刘先生介绍说,河北省关于合格外教的资质要求主要是两方面内容。一个是正规外教必须来自于以其所教语言为母语的国家,这是一条硬性规定,是一个合格外教必须具备的条件。具体举例来说,假设某学校聘请的外教A来自菲律宾,而他在受聘学校所教授的是英语。那么按照现在的规定,这个外教A是不能成为正规外教的。因为虽然英语在菲律宾是作为官方语言以及一种主要语言来使用的,但其本国的母语是菲律宾语,所以外教A不符合上述要求,无法在我国从事英语教学。

    另一方面分为三个条件,即:在此之前有两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具有本科学历并且大学所学专业为语言类或者师范类;具有所教授语言的教师资格证书。在这三个条件中,外教只要满足其中之一即可。再举一个例子,如果某学校的外教A已经符合了上述第一条关于来源国的规定,而且在受聘于该学校教授英语之前符合以下条件中的任意一种,那么外教A就能够在我国国内从事英语教学。这些条件是:(一)外教A曾经有过两年或两年以上英语教学经验;(二)外教A有正规大学本科学历而且是语言类或者师范类专业的毕业生;(三)外教A持有有效的TESOL(是“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的缩写,中文翻译是“对外英语教学”)证书。

    学校配备外教需要啥流程

    在记者的要求下,省外专局的刘先生还介绍了学校配备正规外教的大致流程。总体来说,一个学校想要配备外教,首先需要由校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局的官方网站上注册并申请账号,然后提交一个前期的网络申请。之后由学校所在省份的省外专局工作人员对这些资料进行初步审核,然后符合相应要求的学校会收到审核通过的通知。这是整个流程的第一步。

    接下来,已经通过网申的学校随后即可携带相应纸质材料到所在省份的省外专局进行实地申报。申报完成后,相应省份的省外专局会向该学校提供外教的工作许可证,等外教实际到达国内之后,省外专局会再向外教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证》。当外籍教师拿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证》之后,他才是一个完全正规的外教,才能正式从事相应语言的外语教学工作。

相关新闻

【老外眼中的秦皇岛】俄语外教的秦皇岛情结(图)

2016-10-09 15:45:58

俄语外教的秦皇岛情结记者:我要评论(..)□本报记者高扬库尔巴多娃·奥丽娅展示她和家人朋友在昌黎葡萄沟游玩的照片。本报记者刘城摄上午10点,库尔巴多娃·奥丽娅拿着准备好的语法书和教案,向课堂走去。此时她有些担心:暑假过后,没有了日常的语言交流环境,学生们会不会忘了俄语口语表达?刚刚迈进教室,40多名学生早已等待多时,奥丽娅面露微笑,亲切地用俄语和学生们打招呼,向大家询问各自的暑假生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