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录】戒除贪念才能彻底遏制骗局

2016-10-14 09: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但就是这样的骗局,却屡屡有人上当受骗。这次公安机关统一行动的战果,足以表明受骗人员的数量不是一个小数目。

    □苑广阔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西、河北、安徽、福建、河南、四川、陕西、甘肃8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重金求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摧毁“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及上下游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24个,初步查破涉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余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据《中国青年报》10月11日报道)

    网络时代,电信诈骗花样繁多、层出不穷,而在所有的电信诈骗中,“重金求子”算是一个另类。这倒不是因为这种骗局多么高明,多么令人防不胜防,而恰恰是因为其实在太过拙劣、太过小儿科。但就是这样的骗局,却屡屡有人上当受骗。这次公安机关统一行动的战果,足以表明受骗人员的数量不是一个小数目。

    我们无意嘲讽那些受骗者,但在抱以同情的同时,还是很有必要认真分析总结其上当受骗的原因、汲取其中的教训。“重金求子”被网友称为“最愚蠢骗局”,其故事编排粗糙、直白,不合情理之处几乎一望可知。就连有的犯罪嫌疑人都表示,没想到上当的人这么多。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对“重金求子”广告深信不疑,并汇出大笔钱款?

    “事后想想骗术其实很简单,可当时就是看不破。”一名受骗者说。为什么看不破?原因就在于被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的幻想所支配,丧失了辨别真伪、判断是非的能力,或将最简单的骗术当成“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或总想着“万一是真的呢”。于是心甘情愿地被牵着鼻子走,一步步落入骗子设置的陷阱。可以说,在“重金求子”骗局中,违法犯罪嫌疑人是陷阱的设计者,那些上当受骗的受害人则是主动跳入陷阱的配合者。正是双方的“密切配合”,才让一个个拙劣无比的骗局屡屡得手。

    公安机关对“重金求子”犯罪的打击固然重要,但公众个人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的增强同样必不可少。其中,尤其要戒除贪婪、幻想、侥幸心理,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从而对送上门来的“大礼包”提高警惕,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保持足够的清醒。这才是避免上当、遏制各类骗局的治本之道。

相关新闻

当心,别落入社保卡骗局!邯郸网警公布四大骗术

2016-10-12 15:23:58

近期,不少市民接到诈骗电话,骗子冒充相关部门以“您的社保卡异常”、“您的社保卡在异地被盗刷”或“您的社保卡被暂停使用”等名义,要求市民提供个人信息或直接转账,导致一些人上当受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