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签约项目看中拉合作新趋势进展: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

2016-10-15 23:4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10月15日闭幕。高峰会组织了约1300场企业洽谈会,促成了一批企业合作项目,有19个项目在高峰会上集中签约,可谓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10月15日闭幕。高峰会组织了约1300场企业洽谈会,促成了一批企业合作项目,有19个项目在高峰会上集中签约,可谓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作为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促进经贸合作的机制性平台,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正日益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透过高峰会期间签约的项目,可以观察到发现,中拉经贸合作的一些新趋势正在向着“升级版”方向跃进。

    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合作区域进一步拓展

    中国与拉美分属地球两端,却是彼此最亲密的伙伴之一。数据显示,1979年,中拉贸易额仅为12.6亿美元,2000年突破了100亿美元。此后,中拉贸易保持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365亿美元。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拉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日益顺利,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从能源逐步扩展到制造业、电力、农业,投资方式日趋多元化。

    河北墨华投资有限公司与墨西哥阿尔塔基金签约,在墨西哥建设中拉国际工业产业园;搏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等与墨西哥伊斯拉资本股份公司签约,在石家庄合资建设国际健康城项目;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与乌拉圭瑞思(RAS)集团签约,建设物流合作项目……

    “从本次高峰会上签约的项目看,我们与拉美国家合作领域正进一步拓宽。”指着15日集中签约项目表,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乔晓林说,河北与拉美国家合作领域正从以前的贸易、矿产开发等扩展到友城交流、体育合作、园区建设、新能源等诸多领域。

    河北与拉美国家交流交流合作的区域也在进一步拓展。乔晓林介绍,以前,在拉美地区,河北主要交流合作国家是巴西、智利、阿根廷,近年来拓展到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海地、玻利维亚等国家。

    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全品类大宗商品及工业全产业链跨境电商平台,致力于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今后,瑞思将向聚贸及其线上用户提供优惠政策,,在仓储、线路等方面提供高性价比服务。聚贸则为瑞思提供相应的物流供应链金融支持、国际宣传推广等综合服务。”在集中签约现场,聚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宏翔说,与瑞思集团签约将极大帮助他们在乌拉圭开拓业务。

    瑞思集团是乌拉圭有名的物流电商企业,拥有集展示、仓储、物流、保税等功能为一体的仓库,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服务网络覆盖拉美地区,每年销售额超过36亿美元。本次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期间,该集团总监瓦尔特专程来唐山寻求合作机会。

    面对满怀希望而来的客人,“地主”唐山市给与了“热情“款待”。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文平介绍,该市专门组织市陶瓷协会、钢铁工业协会、滦南钢锹协会以及部分陶瓷企业、钢锹企业,与瑞思集团专题对接。经过实地认真考察,瑞思集团与唐山陶瓷协会、钢铁协会、钢锹协会签署四方合作意向书。

    双方合作针对性变得更强,合作规模越来越大

    有关专家认为,拉美地区每个国家都有其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产业特点,与我省开展合作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双方开展合作时,应注重优先方向和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走出去”和“引进来”。

    本次高峰会,特别注重在针对性上下功夫。在合作重点上,举行了“跨境投资与贸易”、“农业项目”和“国际产能合作”三场主题洽谈会。在洽谈形式上,采用了美洲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境内外企业跨境撮合系统,为参会中外企业进行了上千轮次的“一对一”精准对接。经过深度对接,一大批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合作针对性变得更强了。

    在合作针对性变强的同时,中拉双方合作规模也正在变大。在高峰会期间签约的项目中,搏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与墨西哥伊斯拉资本股份公司合作建设的国际健康城和拉美风情城等4个项目,平均协议利用外资1.4亿美元。河北墨华投资有限公司与墨西哥阿尔塔基金合作建设的中拉国际工业产业园项目,廊坊华路天宇集团并购智利矿业公司等5个境外投资项目,远期中方平均投资额超过了10亿美元。

    “拉美风情城项目,耕耘了10年,现在花开在即。”搏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牛树海说,拉美风情城以各种拉美文化元素为背景主脉,以经贸、旅游、文化、生态居住为核心内容,将全方位展示拉美国家风情和文化。将来,石家庄市民到太平河就能体验一把异域风情。

    “现在,长城汽车在整个拉美地区的累计出口量超过了10万台。”长城汽车哈弗美洲区总经理李亚超介绍,长城汽车与拉美企业合作较早,自2004年出口拉美以来,已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23个国家建立了150家销售服务网络。李亚超说,目前哈弗产品已在智利、玻利维亚、乌拉圭等市场上市。今后,长城汽车将继续加深与拉美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说,中拉经济互补性很强,本届高峰会的举行将为扩大中拉工商界交流、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推动中国特别是河北品牌企业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发挥积极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1300场企业洽谈深化中拉务实合作

2016-10-15 22:59:23

10月15日下午,在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中拉峰会】企业家建议:发挥比较优势 开展创新合作

2016-10-15 09:41:52

在10月14日下午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与会嘉宾纷纷结合自身经验,围绕“以创新拓展中拉合作前沿领域”主题谈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中拉峰会】中国—拉美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在唐山举行

2016-10-15 07:34:20

10月14日下午,中国—拉美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在唐山举行。研讨会以“深化区域合作与贸易投资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旨在创新中国与拉美商事法律合作方式,推动打造中国与拉美商事法律合作平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