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沧州工厂:18个月建成创世界之最

2016-10-18 23: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阅读提示: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河北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同项目,也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地区投资建设集绿色、品质、智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渤海之滨,沧州城东南,仅用了一年零六个多月的时间,一座累计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3076亩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就矗立在了平畴阔野间。项目从2014年12月29日签约,3个多月后便实现开工,18个月后建成,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18个月建成创世界之最

    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图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车间。 记者周国梁摄

    智能工厂:实现了“5个100%自动化”

    10月18日,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一排排崭新的灰色厂房内,刚刚投产的生产线一片忙碌。在车身焊接车间,299台黄色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动作一气呵成,100%自动化焊接确保了焊接质量与车身强度。车间内还配备了清洁机器人,自动清洁车身残留的焊渣。

    “一个车间配备约300台机器人,车间达到20万产能时,全部的管理人员和作业工人也不到150人。” 车身焊接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达到30万产能时是每小时下线71辆车,即平均不到51秒下线一辆车。沧州工厂同时还实现了废气、废水、废弃物的绿色排放与回收利用,并首次引入绿色物流。

    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介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在2016年年底投产两款车型,一款为经济型的A级轿车,另一款则为现有SUV的改款车型。其中经济型轿车年产销目标20万辆,SUV承担其余10万辆产销任务。

    按照刘智丰的解释,两款车如此搭配的目的在于,经济型轿车主要负责“走量”,确保工厂的产能处于合理状态,SUV车型则有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利润,二者相互结合,让沧州工厂在产销与盈利两方面做到均衡发展。

    他还表示,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用国际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和技术,通过建设绿色工厂、品质工厂、智能工厂“三大基本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

    绿色方面,沧州工厂广泛采用高科技材料、技术和设备,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生产低能耗;通过对废气、废水及废弃物的绿色排放和回收利用,实现低排放;同时,工厂内部大型部件采用桥式自动运输,车间内部使用ONE-KIT随车供件系统,实现绿色物流。

    品质方面,沧州工厂通过综合运用质量完结系统、生产指示系统、全球保全管理系统、节能监控系统等多种现代化管理体系,实现对品质的全程把控。同时,沧州工厂还建设了高水平的质量保证中心,并配备国际一流的检测及试验设备,用最严苛的标准打造最高品质的产品,确保生产质量零缺陷。

    智能方面,通过采用全球领先设备和自动化工艺,沧州工厂实现了“5个100%自动化”。其中,冲压车间采用全封闭压力机生产线,可实现冲压、运输、码件自动化率100%;焊接车间通过全自动焊接机器人,实现100%焊接自动化率;涂装车间,100%自动化率的涂装机器人可实现无干涉的精确喷涂;总装车间,通过采用柔性化生产线,可实现多车种、多车型混线生产,车型100%互换交叉生产。ONE-KIT系统实现60%零配件随车序列直供。

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汽车“河北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成色几何

2016-10-18 22:49:05

在河北沧州清晨的薄雾中,几座巨大厂房形成的汽车生产基地十分显眼。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这座初期年产3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基地,被看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真金白银”,而其中成色几何引人关注。

“悦纳”惊艳亮相: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首款车下线上市(图)

2016-10-18 18:18:13

10月18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首款车型“悦纳”同日也正式下线并上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