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要建文化遗产公园!不知道你就out了

2016-11-01 14:43:30 来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一说起敦煌,小伙伴们是不是立刻就想到了石窟里精彩炫目的壁画,那著名的飞天女神和反弹琵琶。

    一说起敦煌,小伙伴们是不是立刻就想到了石窟里精彩炫目的壁画,那著名的飞天女神和反弹琵琶。

640.webp (7)

    飞天女神

640.webp (8)

    反弹琵琶

    其实,咱们石家庄市区也藏着一个“敦煌”你去过吗?

    毗卢寺就在咱们石家庄北三环边上的上京村哦,里面的壁画美极啦!与敦煌壁画齐名,是中国四大壁画之一!

640.webp (9)

    如今,咱们石家庄的毗卢寺要被打造成公园啦!

    石家庄将以“山、水、寺、苑、塔、园、田”为核心,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打造占地86.7万平方米的毗卢寺公园!

640.webp (10)

    毗卢寺现在有多美?看完后你就知道了

    毗卢寺最早修建于1000多年前的唐朝天宝年间,现在还保存着正殿毗卢殿和释迦殿。

640.webp (11)

    毗卢殿内至今保存着几百年前留下来的儒、释、道三教合流的水陆画。

640.webp (12)

    毗卢寺壁画采用重彩勾填法。使用的颜色大多以矿物颜料和金属颜料为主,有石青、石绿、云母、赭石、金、银箔料,这些颜料稳定性好,历经千年也不会褪色。壁画还使用沥粉贴金。武将的盔甲、菩萨神女的头饰等地方都使用纯金箔进行填充,立体感极强。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古人真的很壕啊!

640.webp (13)

    整个壁画共描绘了508位人物。这些人物中既有热情招徕顾客的货郎,也有为生计奔忙的民间说唱艺人、泥瓦匠、石匠等市井人物。既有诸葛亮、姜子牙这样的历代名臣,也有孙思邈、张仲景这样的历代名医,还有神话传说中的神农、伏羲、女娲。按照题榜的不同,天堂、地狱、人间、罗汉、菩萨、城隍土地、帝王后妃、忠臣良将、贤妇烈女都出现在相应的位置上。

640.webp (14)

    毗卢寺凭借壁画和塑像等文物吸引了许多人的观摩,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就连周恩来总理都亲自来过!

    1996年11月,毗卢寺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一级保护文物",这是国家文物局对不可移动文物所核定的最高保护级别!

640.webp (16)

    让石家庄人感觉到骄傲和自豪的不只是这些文物,还有几百年前画这些画的人。

    郑院长说,毗卢寺壁画的作者就是正定的一家王姓人,他们是祖传的画匠,世代靠绘画为生。这些画师们在画画时就吃住在寺庙,不画完不出寺,这样的技术和毅力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640.webp (17)

    500多年前的艺术一直流传到现在,500多年前就有的画匠今天仍有,原来石家庄不仅藏着可以和敦煌壁画相媲美的毗卢寺壁画,还出了这么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