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昌耀诗歌奖获得者李南:在诗歌的世界里虔诚跋涉

2016-11-08 07:2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我在大地上活着,轻如羽毛,思想、话语和爱怨,不过是小小村庄的炊烟。到了夜晚,我抬头找到了群星中最亮的那颗,那是患病的昌耀——他多么孤独啊!”上世纪90年代,还是文学女青年的李南就曾在《小小炊烟》一诗中提到过著名诗人昌耀。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实习生 商越

    “我在大地上活着,轻如羽毛,思想、话语和爱怨,不过是小小村庄的炊烟。到了夜晚,我抬头找到了群星中最亮的那颗,那是患病的昌耀——他多么孤独啊!”

    上世纪90年代,还是文学女青年的李南就曾在《小小炊烟》一诗中提到过著名诗人昌耀。20年后,已成为知名诗人的李南凭借25首诗作名列首届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榜首。

    11月6日,首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青海举行,手捧奖杯,一向洒脱淡然的李南也难抑激动之情,“获不获奖并不是最重要的,我的初心是想以诗歌的方式表达对昌耀的敬意。”

    李南祖籍陕西,在青海出生、成长,16岁来到河北,兜兜转转在石家庄安定下来。同昌耀一样,李南的诗里有一种辽阔、岑寂的美,一种与命运抗争、绝不屈服的精神。正如诗人孟醒石所言:“评委会把首届昌耀诗歌奖颁给李南,是最恰当的,既是天作之合,又是命运使然,李南和昌耀有着种种不解之缘。”

    从1983年开始发表诗歌,33年间,李南一直笔耕不辍,勤勉地开垦着自己的诗歌园地,出版诗集《李南诗选》《小》《时间松开了手》等,作品被收入国内外多种诗歌选集。对诗歌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执着,使她成为河北乃至全国诗歌界女诗人中的佼佼者。她曾获孙犁文学奖、徐志摩诗歌奖、河北诗人奖等多项大奖,被人们称为“中国的阿赫玛托娃”。

    诗歌的个人性和公共性在李南身上兼而有之。她说:“诗歌与我的生命是融合在一起的,带有我个人经验的色彩;同时诗歌也具有社会性,因为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社会、伦理、喜乐哀怨、生命沉思都能在我的诗中得到相应的体现。诗人能够比常人更敏锐地感知社会,我比较注重人们的共同感受,使读者在阅读时,能唤醒蛰伏在内心深处的生命体验,引起强烈共鸣。”

    谈到诗坛现状,李南表示写诗不能太浮躁,既然要写,就要扎扎实实地钻进去,沉住气,不要轻易被外界的诱惑所俘获。“诗歌是一个寂寞而漫长的事业,一旦选择,意味着你一定要付出。”

    李南认为,诗歌这种短小精悍的文学体裁,更适合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上传播,更适合现代人“短平快”的阅读特点。“读一首诗,可以让人在会心一笑中放松心情,可以增进情感交流和人文关怀,让钢筋水泥的城市变得温柔多情。”

    “默默去写,是一个好诗人的状态。”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人郁葱评价说:“李南是一个内秀的人,她潜心体味生活,虔诚对待写作,一直默默地在诗歌道路上跋涉。她的诗大气、成熟,感性和理性处理得很好。诗里有她对社会、历史、时代的独立思考。”

相关新闻

任丘诗人西湖诗歌散文征集大赛中获二等奖

2016-10-27 10:34:50

日前,杭州“喜迎G20诗话西湖”西湖诗歌散文征集大赛评选结果揭晓,任丘诗人赵长在凭借现代诗《西湖,心灵的归隐地(外一首)》获得二等奖,这首诗也是我省唯一获奖的现代诗。

邯郸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诗歌交响音乐会

2016-10-21 23:50:08

10月21日下午,邯郸市“红色交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诗歌交响音乐会”在邯郸大剧院奏响,场内座无虚席,歌声回荡。

兴隆小山村孕育全国诗歌奖

2016-10-14 16:46:12

谈及刘章诗歌奖,不得不说说村里的诗歌创作带头人刘章。这个土生土长的上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入选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你最喜欢的50位诗人”之一,成为村里人的骄傲。

【惠民书市】“燕赵七子”:在诗歌中寻找精神的故乡

2016-10-14 07:06:05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诗人,“燕赵七子”的诗歌里无不体现着燕赵大地别具韵味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