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57)丨“直播带岗”春风送暖

2022-04-20 07:5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在2022年春季招聘中,河北许多地方尝鲜“直播带岗”。在石家庄,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办的一场“直播带岗”活动,平台访问量两小时突破12万人次,互动评论达2.2万条。在这里,汇聚了大批优秀企业,双方沟通便捷顺畅;在张家口,23家重点企业招聘负责人担纲“直播带岗”主播,共发布岗位185个、需求人数935人,达成就业意向577人。在这里,企业和求职者实现精准对接,人岗匹配效率得到提升;在沧州,除招工岗位,直播中还有创业贷款、职业培训等政策信息宣传和推介。在这里,“直播带岗”的作用不止于“对接”,还将帮扶措施延伸到就业服务的上下游链条。

据统计,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约16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首次破千万。与此同时,不少用工大户、小微企业面临“用工荒”“适配人才缺失”等难题。在这种形势下,让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让企业“好招人”“招对人”,就业服务的各项措施就要升级加力,就要方式创新。

在我看来,“直播带岗”有两个特点。一是变传统的“面对面”为数字化的“屏对屏”、变“到处跑腿”为“云上相聚”,这不仅大大降低了求职和招聘成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是突破了空间限制、畅通了就业渠道。二是变“海选”为“点对点投送”,帮助企业和毕业生实现更为精准的对接,提高就业和招聘的质量和效率。

从河北各地举办的几场活动看,“屏对屏”“点对点”的“直播带岗”,不仅是稳就业、促就业的一剂“新方”,也是破解企业招聘和人才就业难题、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一剂“良方”。这样的创新之举,要不断完善;这样的用心之举,多多益善。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张昊

剪 辑: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