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58)丨像“云帆”那样建言

2022-04-22 05:2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在2020年“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人民网开设专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建议。有一位叫“云帆”的网友,提出了关于农村“互助性养老”的建议。他这个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最终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云帆”的真名叫李电波,是内蒙古达拉特旗一位村干部。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农村群众的所盼所望,被写进党的纲领性文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写照,也是国家发展与人民福祉的生动写照。

在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启动之际,我们要像“云帆”那样开动脑筋、积极建言,因为国家的前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承载着我们对幸福生活的想象与憧憬;每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涓涓细流定能汇为江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民众关注社会、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有网络的地方就有人民群众,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是“眼睛向下”“把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生动体现。

在相关平台开设的留言区里,近些天很多网友已经把心里想的、盼的,“敲”了出来、“传”了上去。如“党史学习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高校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建议搭建老年人智能服务平台”“加大塑料制品取代物研发推广”……有网友留言说:“我还没进过中南海,但我的意见进去了。”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张昊

剪 辑: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