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59)|保定的“月点评”为什么行

2022-04-25 03:2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年年初,河北日报《高端访谈》系列报道的保定篇,曾提到该市出台动态考核“月点评”机制,当时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最近,河北日报又转发《瞭望》新闻周刊的报道,对他们的具体思路、做法,以及实施一年多来的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让人眼前一亮。

“月点评”机制,始于2020年10月。2019年综合考核,保定排在全省倒数第一。如何改变落后局面?保定市委、市政府认为,导致“发展不力、排名倒数”的重要原因,是部分机关干部干劲不足,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缺乏开拓性。

要改变局面,首先要改变人;要改变人,就必须先改变考核制度。“月点评”,就是保定转变干部作风的有力抓手、推动工作落实的“推进器”。

这一机制最大的亮点,是在“年”的基础上加了个“月”,对重点指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从一年一考核,改成了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点评。看上去是个小改动,作用却很大——每月“定期体检”,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有效弥补了“年终一考”发现问题就是结果、整改提升只能等下一年的不足。

会场就是“考场”。在“月考”现场,干得好的说亮点、谈经验;干得差的列问题、作承诺。市领导还会有针对性地进行点评。不少干部表示,会上的点评很“辣”、压力很大,“红红脸、出出汗”真的成了常态。但是,这种清单化的管理方式,也为整改指明了具体方向,工作起来心里更有底了。

为了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保定还建立了动态考核档案,对连续两个月评为后三名的,提出“预警”;连续三个月进入后三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调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涿州市就曾因连续三个月整改效果倒数,被纪委监委调查。

“月点评”极大激发了保定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报道中看,一年多来,保定的干部士气明显提升、工作干劲显著激发。比如,莲池区某个城中村要拆迁,过去五年没完成的事,如今只用了五个月。2021年综合考核,保定进入全省优秀行列,一举实现了“逆袭”。

事实证明,“月点评”好用、管用。这项考核机制的创新,值得点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