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0)|基层证明“网上开”化解“一千万次难题”

2022-04-27 05:00:37 来源: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今天读报,我想推介一款新上线的系统——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

前不久,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务工的刘静茹,第一时间“尝鲜”,使用这个系统办理了居住证。因为工作忙,刘静茹很难为办证的事村里镇上来回跑,有了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她的“难题”十来分钟就解决了。

往返奔波开证明,不是刘静茹一个人的“难题”。相关数据显示,我省各地村(居)委会每年开具的证明近一千万张。一千万张的证明,在基层绝对是个“高频”事项。这背后,是“刘静茹们”一千万次为了“盖章”来回跑路,也意味着基层干部走了一千万次“审批流程”,大量时间精力都耗费掉了。

现在,这个“一千万次难题”有“解”了。基层电子证明将逐步在全省实现“随时申请、随处使用”,群众可以通过手机APP办理电子版,也可以到遍布基层网点的智能终端上自行打印纸质版,十分方便。

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近年来,“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便民利企服务,在我省相继推开。不断“上新”的网上办事、云端审批系统,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使得“不见面”“非接触”一样办理业务,解决了群众不少“小烦恼”。

目前,基层电子证明系统已正式在张家口市、雄安新区和正定县试点应用,9月份就会实现全省推广。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报道,提前了解一下具体的使用方法。估计第一次使用的你,也会像刘静茹一样,为它的便捷点赞。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冉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