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2)|奋斗者 正青春

2022-05-05 04:4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刚刚结束的小长假里,我们不仅度过了劳动节,也度过了青年节。

青春的底色应该是什么?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重温一些河北青年的故事。

她叫解秀梅,是电影《英雄儿女》女主人公王芳的原型之一。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她舍生忘死救护伤员,荣立一等功。

她叫陈彦娴,是塞罕坝的“林一代”。1964年,正在承德二中读书的陈彦娴,和同宿舍姐妹集体请愿上坝种树。在塞罕坝的故事中,“六女上坝”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群人,是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2000年,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奔赴3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且末中学任教,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她叫肖思孟,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为了减少交叉感染、便于照护患者,她剪掉长发——“用我满头秀发,换你一生平安”。

她叫袁玮婷,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为了做到“零失误”,她和小伙伴们每天用4公斤的沙袋练习负重托盘、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室外穿着高跟鞋练走姿。

每当看到这些面孔,我的内心总是充满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青年都有不同的境遇。但他们的青春故事,至少有两点是相同的——

他们的青春,都是“被需要”的青春。无论是保家卫国还是西部支教,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服务赛事,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他们的青春,都是奋斗的青春。诗人郭小川曾写到,“青春的魅力,应当叫枯枝长出鲜果,沙漠布满森林”。我想,青春的精彩,也就在于奉献、吃苦、奋斗。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但奋斗者永远年轻。去年,一群白发苍苍的清华校友共唱《少年》的画面,让无数网友瞬间“破防”。因为将青春与国家和时代紧密相连,白发之时他们才能骄傲地唱:“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始终拥有这份属于青春的骄傲和少年心境。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刘 冉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