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66)|德龙钢铁“种花椒”

2022-05-18 05:0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生态保护修复怎样更高质量地推进?如何多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日前,河北日报报道了石家庄市井陉县与德龙钢铁公司合作,引进社会资本“种花椒”的故事。

井陉县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纯山区县,山场面积大、岗坡次地多,生态保护修复任务量大面广。井陉花椒穗大粒多、色泽鲜艳、香气浓郁,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果能扩大种植规模,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林就将成为井陉县的一张“绿色名片”、广大农民的一棵“摇钱树”。

但政府财力投入有限、农民口袋也并不算富裕,钱从哪里来?要知道,井陉今年的花椒树是种在岗坡次地和荒废多年的撂荒地上的,要种树,就得先开荒整地、建设水利配套设施。栽下树苗之后,还需要后期的管护和技术指导。对于花椒这样的经济林,还涉及后续的产业链延伸、市场开发等等。哪一项,都需要钱。

3月7日,我省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具体措施》。3月13日,井陉县政府就与德龙钢铁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框架协议。这个合作项目,成为文件印发后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保护修复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具有较强的公益属性。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强化政策激励和制度保障,让社会资本从生态修复中获得稳定、可持续的经济收益。只有让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既体现公益属性,又实现经济价值,才能充分调动起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生态保护修复带来更多的源头活水。

具体到德龙钢铁“种花椒”这个项目来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造林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在符合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前提下,德龙钢铁可以利用不超过3%的林地面积,进行森林康养、观光旅游、林产品加工流通等产业开发,还可以进行林业碳汇开发和交易。可以说,这样的合作方式,实现了社会有生态效益、企业有修复收益、群众增加收入的多方共赢。

截至4月初,井陉县的花椒树已经种了2.5万亩。按照双方的合作协议,今年的总种植面积将达到4.3万亩。我查了一下资料,在德龙钢铁“种花椒”之前,井陉县的花椒种植面积为1万多亩。这个数字短时间内的巨大变化,也充分体现了社会资本在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中的巨大潜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近年来,全国也出现了一些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成功案例。德龙钢铁在井陉县“种花椒”,我们期待这个项目能实现持续、健康运营,形成成熟的模式,在未来成为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