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70)|考核,就是“助推器”

2022-05-27 03:2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考核突出政治标准和实干实绩,面向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会产生显著的“撬动效应”。

首先,靠成绩单说话,可以极大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选人用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干得怎么样,晒晒实打实的成绩单就能见分晓,那种考核结果论资排辈、“优秀轮流转”的现象自然消失;干得好的干部脱颖而出、干得差的被监督问责,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消极心态没了生存的土壤。干部精神面貌就会发生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深刻转变。

其次,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核干部的工作成效,可以有效推进重点难点工作、有力推动一个地方各项工作提速增效。明确岗位职责、具体任务和时间进度,干部就能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实地跟踪、动态考核,就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干部就能知道短板在哪里、怎样改进。考核工作任务的进展和成效,既是“考人”,也是“考事”,二者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各项工作尤其是重点难点工作的推进。

以实干为导向、凭实绩论英雄,简洁、务实、管用的考核机制,就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助推器”。实践证明,凡是干部考核工作卓有成效、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的地方,发展面貌无不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反之亦然。

2016年起,福州市改进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方式,探索和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发现和重用了一批在一线实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也有力推动了福州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些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顺利完成。以福州的地铁一号线为例,原定2014年通车,因为征地拆迁和管线改迁等棘手问题,直到2016年仍未实现通车。实施一线考核后,一号线四个月就实现了全线贯通并投入试运营,被当地群众称为“地铁速度”。

这就是“指挥棒”的“助推器”作用。期待在这根“指挥棒”的激励下,广大党员干部都能以攻坚克难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为人先的锐气,用实干实绩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新的“地铁速度”。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殷雪迪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