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77)丨送你一本“天空日记”

2022-06-22 06:1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曹阳葵

从2014年元旦开始,石家庄市退休工人王汝春,就开始了一项天空拍摄计划:他坚持每天早上用相机记录同一片天空。8年来,他拍摄的3000多张图片成为石家庄由雾霾沉沉到蓝天白云的最好见证。近日,他的“天空日记”火爆全网。

在他的“日记”中,有一张拼版照片,从左上到右下的四张图,拍摄时间分别为2014年、2017年、2019年、2021年的12月27日。地点不变、方位不变、相机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照片的色彩从暗淡沉闷,变成了湛蓝透亮;远处的楼群也从隐约可见,变得一览无余。

“天空日记”拍摄之初,环保部发布的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后十位中,河北占了7个。在那些年,雾霾、爆表、橙色预警是我们口中的热词。在今年一季度,河北各市全部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十”,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白天与蓝天白云为伴、晚上欣赏繁星闪烁,如今已经成了河北人的生活日常。

每拍完一次照片,王汝春都要查询当天的天气情况,包括空气质量等级、污染指数、首要污染物等,并以月为单位建立“跟踪雾霾”文件夹。根据历年的照片数据,王汝春汇总制作了一张“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图中的柱状线,一路跟随蓝天的增加稳定攀升,形成了一道漂亮的上扬线。这背后,是河北近年来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抑尘、控车、增绿等重点任务,下大力气治理大气污染的执着与努力。

在万千网友眼中,“天空日记”之所以打动人,不仅仅在于它为我们留下了一份客观真实的环境记录,更在于它生动见证了蓝天白云是怎样真实地成为我们幸福的底色。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田明

剪 辑:李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