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81)丨家门口的那条河

2022-07-08 06:3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葡萄牙诗人佩索阿有一首诗,“塔古斯河,美过流经我村庄的那条小河。但是塔古斯河,却又美不过流经我村庄的那条小河。因为塔古斯河,不是流经我村庄的小河。”读到这首诗,你有没有想起家乡的那条河?有没有去转一转、看一看,今年的它有哪些不一样?

最近,我的朋友圈里,不同地市的朋友们不约而同晒起了家乡的河。河北日报全媒体平台上,各地与“河”相关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赏心悦目之余,让人生发出“只此青绿”之感。

南边的邯郸,滏阳河出镜率最高。它流经9个县(区)、145个村庄,在邯郸绵延184公里,宛如一条玉带,串起了沿线一个又一个风景。位于峰峰矿区的源头,大小泉眼汩汩喷涌,泉水清澈见底;沿线各地,河清岸美鸟多,黄粱梦滞洪区野鸭嬉戏、永年洼湿地公园的芦苇荡群鸟欢舞。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磁县开河马头景区便热闹起来,很多人前去“打卡”,观滏阳河美景、赏宋代歌舞、品特色美食。如今的滏阳河,既是风景线,更是文化线。

位于冀中的“华北明珠”白洋淀,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经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生态治理,2021年,白洋淀淀区及上游有水入淀河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为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保定域内拒马河、瀑河、漕河、府河、唐河、孝义河、潴龙河等9河清水汇入淀区。说起如今的白洋淀,很多保定老乡都感慨:“水清了,鸟多了,环境好了,小时候的白洋淀回来了!”

北边的沽源,也有晒不完的“好水”。沽源是白河、黑河和滦河的发源地,全县有大小河流15条、水库5座、淖泊12处,总水域面积达6.1万亩。滦河源蜿蜒流转、九曲十八弯,库伦淖碧波荡漾、水鸟游弋,一处处河流、湿地,洋溢着生态之美。好生态,成就了当地的好风光。

自南出发一路向北,不同的河道、不同的风景,传递出相同的感觉:悠悠碧水,是风景,更是幸福。

在一个人的情感世界里,世上任何一条河,都比不过家乡的那条河。“十四五”时期,我省将重点开展六个方面工作加强河湖生态治理保护。经过持续加力的修复治理,相信燕赵大地上的每一湾清清河流,都能够系住你我的美丽乡愁。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