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82)丨从“0.65%”看科技创新能力

2022-07-11 07:1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即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就这项指标而言,河北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有关2021年科技经费投入情况,国家和我省的统计公报尚未正式发布。在去年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的统计公报中,2020年,全国的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4%,河北为1.75%,中间有0.65个百分点的差距;与北上广、江浙等“第一梯队”相比,梯度落差更大。

0.65%,听起来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它的影响,却不小。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在科技创新上舍得投、敢于投、持续投,一个企业才能站稳脚跟、充满活力,一个区域的发展后劲才更大、竞争力才更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才更足。所以,有专家说,未来衡量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很可能不再是GDP这样的“大数据”,而是要看R&D这样的“小数据”。

从这个角度看0.65%的差距,可以看到的,是我们创新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的短板。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发展不够快、新动能发育不成熟,说到底,是抓创新的行动不到位,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研发投入强度不高。

知不足,更要止不足。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完善政策,创新思路,多渠道提高研发投入,尽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怎样实现这个“小目标”?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就要从政策和服务上,拿出真金白银、掏出真心实意。这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让各类企业享优惠、尝甜头,增强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起着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国有企业必须带好头、打好样。6月10日,省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开展研发投入“三年上、五年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从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研发投入目标考核机制、研发创新正向激励机制等八个方面入手,力争用5年时间使省属国企研发投入水平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期待河北尽快实现“小目标”,以提高研发投入强度为支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擎。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