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83)丨 从“34.3%”看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2022-07-13 06: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5月,在省证监局的指导下,省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了《2021年河北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近日,《证券日报》刊发了相关报道。

报告涉及的各项数据很多,其中一项数据引起了我的关注:截止去年年底,河北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871万亿元。我算了算,在我省去年4.04万亿生产总值中,占比为34.3%。

34.3%,怎么看这个数字?我们不妨先从两个维度中进行比照——

从全国层面看,根据证监会数据,2021年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为80.1%。与全国平均水平比,我省落后近46个百分点。

与兄弟省份相比,根据各地公布的相关数据计算,去年,上市公司总市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北京近4.7倍、上海为2倍、广东为1.34倍。抛开北上广不论,这个占比,浙江为1.17倍、江苏为64%、安徽近55%、山东近50%。

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河北34.3%的比重,无论是与全国平均水平比,还是与先进省份包括北上广这样的“优等生”比,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个差距,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我省市场意识不强、资源配置不活的现实短板。

有专家指出,“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抓上市公司、抓资本力量,就是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牛鼻子’。”对于企业而言,借助资本市场,可以获得中长期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从而做大做强;对于区域发展而言,善于用市场的逻辑、市场的思路谋事办事,推动科技、资本和产业紧密融合、深度融合,可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区域经济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本地的创新能力、发展活力。

换言之,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向市场要思路、要活力、要资金、要效益。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监管体系,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力争上市企业数量和市值有大的突破。据报道,今年以来,已有辽宁、浙江、云南、黑龙江、湖南、广州等省市公布了辖区内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或相关文件。在河北日报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高端访谈》系列报道中,我省多地党政负责人谈到了要借助资本市场,壮大本地龙头企业“上市蝶变”的话题。期待“蝶变”“裂变”早日发生,“34.3%的差距”被早日追平赶超。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