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84)丨从“53.93”看优化营商环境

2022-07-15 06: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抓招商上项目的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原因很简单:即便是靠各种补助优惠、硬件条件引进来了,但如果软环境跟不上,企业仍旧是干不好、留不住。

河北的营商环境怎么样?有一组2020年的数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课题组发布的中国省份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河北营商环境指数为53.93,在全国排第16位,处于中等水平(B级);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政商关系排行榜显示,河北政商关系健康指数在全国排倒数第5位。

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不高、政商关系健康指数排名甚至有点刺眼——研究这两份报告,尤其聚焦河北得分较低的一些指标,需要从中反思一些地方服务不强、营商环境不优的短板所在。

比如,我省各地市政商关系清白指数大多高于亲近指数。那么,在处理“亲清”关系上,我们对企业的关心、服务还存在哪些欠缺?亲商重商,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还是真的转化到了企业身上?比如,在执法中,多头执法、过度执法、“一刀切”执法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是否得到了根本杜绝?这些问题,相当大程度上影响投资的持续健康增长。

又比如,河北是北京的广阔腹地,但北京不少科技创新企业却舍近求远、绕过河北,跑到长三角和珠三角发展。产生这种“蛙跳现象”“孔雀东南飞”的原因,除了产业链和人才链的短板,是不是也跟营商环境尤其是服务水平和市场化水平的差距有关?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最敏感的末梢,也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最好的评价者。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往哪儿落。反之亦然。这就是“用脚投票”“用脚打分”。所以,区域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这也是近年来各省区竞相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原因所在。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近日,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以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等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这五大提升工程,就是补短板、强弱项的五大发力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之一,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涵盖立法、执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各领域,聚焦及时回应企业立法诉求、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满足市场主体法律服务需求等,对于充分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7月11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期待河北早日打造出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河北的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耿辉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