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13)|团结成 “一块坚硬的钢铁”

2022-11-03 06:1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再到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熠熠生辉。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以“钢铁”比喻团结的力量,让我想起了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制定的这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的彻底胜利和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而奋斗。”从“一块坚固的钢铁”,到“一块坚硬的钢铁”,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历史和实践将继续证明,像“一块坚硬的钢铁”那样团结起来,就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

团结,是在党的旗帜下的团结。新时代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主心骨,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有光明的前景、有必胜的信念,也需要为之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14亿多中国人团结一心,就没有什么难关闯不过,没有什么事情办不成。

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14亿多人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未来中国”的图景中,有你我的美好幸福生活;将这幅图景一笔一画地绘成现实,更需要每一个人的不懈奋斗。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让我们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钢铁一般的团结、钢铁一般的力量,共同书写和见证新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制:贾伟、郝彦鹏

编导:张晶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像:李东宇

剪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