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414)|河北制造呼唤更多“单项冠军”

2022-11-07 06:4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_副本.jpg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有这样一批中国制造企业——它们并不是公众所熟知的大公司、大品牌,却在自己的行业内呼风唤雨、一骑绝尘;它们站到了行业的世界巅峰,成为细分市场领域的领导者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它们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制造业单项冠军。

10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全国超过300家企业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而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北入选的示范企业数量为零,单项冠军产品只有5个。“扎心”的数字背后,反映出河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

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标准非常严苛,要求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达10年以上。示范企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应位居全球前3位、特定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应在70%以上。

梳理名单不难发现,此前占据六成份额的浙江、山东、江苏、广东今年继续霸榜,新增入围数量均在40个以上。湖南、北京、天津、湖北等地也斩获颇丰。2016年以来全国已遴选出1100多个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河北共有6家企业和10个产品上榜,排在全国第17位。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经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河北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深厚,为何摘得单项冠军的企业和产品却较少?回答这个问题当然有待专家深入调研,但我们不妨看看那些排名靠前的省份都做对了什么。

从企业角度看,聚焦主业、持之以恒,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

专注是单项冠军企业成功的“撒手锏”,目的是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核心产品上。专注时间10到30年的单项冠军企业占比达到61%以上,平均从事专业时间为26.59年。1987年创立的福耀集团,35年来心无旁骛把一块汽车安全玻璃做到极致,成为世界顶级豪车的标配,成为当之无愧的同业王者。

据统计,单项冠军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5%,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研发人员占全部职工人数的19.72%,是国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员比例的两倍;研发机构拥有率为97%,超过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倍。

从政府方面看,优化生态、营造环境,激励创新者、善待企业家。

制造业“争冠”,企业要争气、政府要打气。浙江去年发布了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省”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要新增制造业单项冠军130家左右,数量力保全国第一。山东很早就出台了制造业单项冠军奖励政策,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的奖励标准分别为200万元、100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制造业单项冠军排名靠前的省份,无一不具有良好的创新生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人先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聚精会神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向制造业单项冠军发起冲击。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蔡晓辉、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