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提示:遇到地质灾害如何避险逃生

2016-07-25 09: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提示,若大家遇到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时,要学会避险逃生。发生滑坡时,不要顺着滑坡体活动的山坡跑,应向滑坡两侧跑动,出现整体滑动时,若来不及逃走,尽量抱住大树等物体。在山区活动时,发现陡山有掉块、小崩小塌,并不时听到岩石撕裂摩擦错碎声,出现气体、地下水质、水量异常,动物惊恐等现象时需提高警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通讯员姜慧婕)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提示,若大家遇到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时,要学会避险逃生。

    发生滑坡时,不要顺着滑坡体活动的山坡跑,应向滑坡两侧跑动,出现整体滑动时,若来不及逃走,尽量抱住大树等物体。

    在山区活动时,发现陡山有掉块、小崩小塌,并不时听到岩石撕裂摩擦错碎声,出现气体、地下水质、水量异常,动物惊恐等现象时需提高警惕。若处于崩塌体下方时,要迅速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泥石流发生时,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巨大的轰鸣声或震动感,此时切忌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要停留在陡坡土层较厚的低凹处,更不能顺着沟谷方向跑,要向两侧山坡尽快撤离,爬得越高越安全。

    遇到地面塌陷时要迅速向四周撤离,到安全场地避险,切忌在周边逗留、围观。

    为应对因强降雨诱发的这些地质灾害,在雨季时最好不要进入山区。若已进入山区,也不要在凹形陡坡、沟谷等地逗留。居住在山区的群众,要密切观察房前屋后的地面有无明显裂缝及变形等现象,发现异常情况不要留恋财物,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24日夜间到25日夜间河北省有大范围较强降雨

2016-07-25 09:03:19

受冷空气和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4日夜间到25日夜间,我省将再次迎来大范围较强降雨天气。为此,省气象台24日11时和16时两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省委省政府工作组初步认定七里河决堤是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

2016-07-25 00:01:08

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对预警通知、群众疏散等问题正在加紧核查中。

省水利厅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遇强降雨要保持全员全时在岗在位

2016-07-24 23:50:02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充实加强防汛抗洪调度指挥和应急保障力量,将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岗,遇强降雨过程来临,要保持全员全时在岗在位,全力应对。

24日夜到25日夜河北将有大范围较强降雨 个别地点大暴雨

2016-07-24 20:47:46

河北省气象台24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随后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应对强降雨,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初步认定7月19日晚邢台七里河决堤为局地强降雨形成洪峰所致

2016-07-24 19:05:22

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对预警通知、群众疏散等问题正在加紧核查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