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河北工业园实现全程信息可追溯

2016-07-25 09: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全中央控制、自动装箱码垛、自动出入库、自动投料、世界上最先进的干燥塔……笔者在三元河北工业园中看到,这里有着整套的自动化生产设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敏杰 河北日报记者李巍)近日,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在我省新乐市投资建设的三元河北工业园正式投产,年产婴幼儿配方乳粉4万吨、液态奶25万吨,并带动周边区域奶牛养殖及生态农业发展。该工业园区生产的三元奶粉,实现了从原料奶、原辅料到产成品全过程的质量安全信息公开可查询。

    全中央控制、自动装箱码垛、自动出入库、自动投料、世界上最先进的干燥塔……笔者在三元河北工业园中看到,这里有着整套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该工业园区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生产采用“三元模式”,即“规模化养殖+现代化加工”,同时运用全程的质量监控体系。在距三元河北工业园区30公里的定州,就是河北首农现代化牧场。用首农集团自有自控的优质牧场作为奶源,保证了配方的稳定和奶粉质量。

    从原料奶的收购到乳制品加工,三元河北工业园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并率先实现了奶源“无抗”和体细胞的检测与控制,达到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由于婴幼儿奶粉产品的特殊性,三元建立了全程信息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追溯生产奶粉的全部辅料和加工过程,每一辆原料奶车,做的哪几批次奶粉也都可以追溯到。

    由于历史原因,河北三元在石家庄地区分散着几个工厂,生产线使用多年,设备设施老化,乳粉产能不足,已几近满产,公司急需投入新技术、新设备以带动产品升级换代。2014年3月,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背景下,三元食品放弃了原在北京的工业园选址,与石家庄市及新乐市政府分别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同年10月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首批启动的振兴民族婴幼儿乳粉的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18亿元,园区集乳品研发、加工、物流于一体,奶粉业务辐射全国。

    首农集团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发力现代物流业,建设一个环华北的物流圈,在京津冀三地建设体验店和社区门店,做好市场网络建设。具体来说,该网络主要由位于我省10个设区市的11个批发市场、天津东疆国际进出口贸易平台、山东农副产品基地、首农相关门店组成。截至目前,首农投入津冀两地的资金已超过80亿元,未来,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投入500亿元。

相关新闻

河北:大力推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2016-07-23 22:08:03

利用一年半时间,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主体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监管部门监管执法水平“双提升”行动。

“可追溯”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6-07-21 11:07:06

最为迫切的应是,以问题为导向完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制定重要产品追溯标准体系,为将来建设全国统一的可追溯平台提供“可靠样本”。

省人社厅:办事过程实现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2016-06-28 07:50:30

省人社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举措、优化流程、完善制度,狠抓窗口“四零”服务承诺工作,把“四零”服务好不好的标准定为群众说了算,推动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河北省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实现生产使用全程可追溯

2016-05-31 13:35:48

对疫苗生产企业销售行为,《意见》明确其销售时要严格审核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资质证明,不得将第二类疫苗销售给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