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大杨庄村百余年教育世家六代人志在讲台

2016-10-08 08:3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在迁安市蔡园镇大杨庄村,有一个六代都从事教书育人事业的教育世家——裴家,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100多年的时间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河北新闻网讯(陈儒、彭月娟、梁玉水)在迁安市蔡园镇大杨庄村,有一个六代都从事教书育人事业的教育世家——裴家,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100多年的时间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在当地传为佳话。

    2014年9月,从师范学校毕业的裴家第六代王子文走上了讲台,成为迁安市马兰庄镇中心完小的一名美术老师。王子文坦言,最初是母亲裴凤春“强迫”她报考师范学校的,可是两年来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经历,让她逐渐爱上了这份职业,更让她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

    王子文的外公裴锦屏是裴家第四代教书人,从教42年,如今已是84岁高龄。据裴锦屏介绍,曾祖父裴三元是光绪年间的秀才,创办私塾教书育人,并把“不求仕途,志在教坛”作为裴家祖训。祖父裴建安不违先父遗志,一辈子把精力全用在了教育事业上。父亲裴晋文1920年开始在迁安等地教学,抗日战争期间培养了大批人才。

    传承祖训,裴锦屏把自己的一生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1994年裴锦屏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同年裴家被评为省教育世家。受家庭环境熏陶,裴锦屏的二女儿裴凤春、三女儿裴春爱相继走上了教师岗位。2009年裴凤春退休后,受马兰庄镇中心完小聘任,多次到校“传帮带”新教师,继续发挥余热。

    如今,裴家祖孙三代聚在一起时,交流的话题常常围绕着教育。年轻教师王子文分享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外公裴锦屏和母亲裴凤春总会为她作出指导,不论是外公的责任担当意识,还是母亲关于爱的教学理念,都让王子文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教育世家” 一家三代7口当老师(图)

2014-09-04 10:12:44

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秦青老师。秦青的人生信条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她喜欢微笑,用润物无声的爱感染学生。网友朱凯伦:燕赵晚报和西山一号重塑家训家风,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做了一件实事。

辛集教育世家78年执教 四代10名教师传承师道

2013-11-14 15:31:38

在辛集市教育界,说起赵炳坤一家,很多人心生敬仰。2009年,为了表彰赵家奉献教育事业的精神,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工会授予了赵家“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的荣誉称号,辛集市志还将赵家的事迹收录记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