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咋培育?避免搞房地产等三个误区

2016-10-31 10:1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贯彻落实国家部署,今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并决定在3年至5年内打造百座特色小镇。如何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各地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给出了不同思考和选择。

    10月13日,2016杭州·云栖大会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观众在会场体验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购物(左图)。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不久前,中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杭州召开。同时,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将特色小镇建设推向新一轮高潮。

    贯彻落实国家部署,今年8月,我省出台了《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并决定在3年至5年内打造百座特色小镇。

    此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建设特色小镇,首先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

    如何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各地在建设特色小镇中给出了不同思考和选择。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结合资源找特色

    地处杭州市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的云栖小镇,近来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明星。

    该小镇先是入选了浙江省首批创建的37个特色小镇之一,继而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介。近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更是把大批媒体引向这里。

    地处之江核心,四面环山碧水中流——这是云栖小镇给记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但印象更深的是,云栖小镇建设启动后发展速度之快。记者今年初造访时,这里已引进了各类企业328家,其中涉云企业255家,当时该小镇启动建设才一年。

    阿里云、富士康、英特尔都是“小镇居民”。小镇的产业覆盖APP开发、游戏、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等各个领域,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云计算产业生态。2015年实现涉云产值近30个亿,完成财政总收入2.1亿元。

    云栖小镇,在浙江并非个案。该省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已创建培育130个“小而美”的特色小镇。

    “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产业特色则是重中之重。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浙江省政府在介绍特色小镇建设经验时如是总结。

    正是把“特色”放到核心位置,浙江的特色小镇,锁定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设备等七大新兴产业,以及茶叶、丝绸、黄酒、中药、木雕、根雕、石刻、文房、青瓷、宝剑等历史经典产业。

    青瓷小镇、艺尚小镇、基金小镇、酷玩小镇……踏访浙江各种特色小镇,其产业特色和文化氛围令人印象深刻。

    “缺乏特色产业是培育特色小镇的最大障碍。”有关专家指出,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命脉,只有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找准切入口,选好特色产业来牵动,激发小镇的活力,才能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不仅云栖小镇,在各个场合作为案例被推介的小镇,都有着自己的产业特色。如记者曾到访的江苏宜兴市丁蜀镇,以紫砂产业为特色。陕西蓝田县汤峪镇则把温泉养生作为特色产业。

    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这些小镇的共性特征,就是都拥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住建部专家分析云栖小镇的发展经验,认为这里从工业园成功转型为云栖小镇,背

    后主要有着马云、郭台铭等业界大佬的支持,并据此提醒大家,特色产业的选择、培育,务必要立足自身环境和资源禀赋,如果没有自己的“云台”为支撑,就不要轻易做“云栖”。

    立足创新谋定位

    同为信息经济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主攻云计算产业,上虞e游小镇则主攻手游产业,而余杭梦想小镇主攻“互联网创业+风险投资”……这是浙江建设特色小镇为全国贡献的另一条经验。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表示,浙江的特色小镇有其特定的内涵、特攻的产业、特别的功能和特殊的形态。即便是同一产业,也要细分领域、错位发展,而不是同质竞争。

    建设特色小镇,专家建议,要把握区域分工和社会分工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从细分领域中找定位。

    这也是一个需要把“创新”精神贯彻到底的过程。

    梦想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仓前区域,这里把旧粮仓改造成为“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但“有梦想、有激情、有知识、有创意”的“四无四有”创新创业者的发展平台。

    据统计,一年来,梦想小镇引进创业项目680个,创业人才6400名,集聚金融机构398家,管理资本537亿元。

    着眼创新,已经不是梦想小镇一家的选择。

    上海市金山区千年古镇枫泾镇,也在探寻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这里于2015年成立了上海临港·枫泾科创小镇众创平台,聚焦农业创新。目前这里共有14个孵化空间、160个工位,已顺利入驻17个项目。

    据枫泾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产业选择,瞄准的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个战略。在不到1年的开发建设时间里,该众创平台已被评为首批上海市级众创空间,并被相关部门纳入第二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专家认为,着眼创新,从细分产业中寻找产业定位,实质上是在主攻最有基础、最有优势的特色产业的过程中,紧紧把握住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向产业链条的营销和研发两端发力。

    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佛山市顺德北滘镇,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其家电全产业链呈现的微笑曲线,让访问者印象深刻。

    在研发端,北滘镇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东工业设计城、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实施智能制造战略,推动全镇的家电传统制造加快向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居方面不断升级。

    营销端,北滘镇则依托中国慧聪家电城和飞鱼等电商平台,发力家电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5年,全镇电商销售额已突破180亿元。

    关注浙江特色小镇发展的经验,我省学者认为,在浙江,每一个特色小镇,无论是信息经济类高新技术产业小镇,还是历史经典产业小镇,都以内嵌的创新元素提升了自身的竞争力。

    浙江龙泉青瓷小镇,就是通过吸引重量级工艺大师入驻,设立了一批创作工作室,开办青瓷学院,培养人才、改善工艺、创新产品,构筑起了青瓷产业的创新高地,使“青瓷文化”迸发出了强大的经济潜力。

    借势转型定方向

    同梦想小镇、云栖小镇、基金小镇等聚焦新兴产业不同,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的诸暨市大唐镇,却提供了另外一条可资借鉴的道路。

    大唐镇袜业产业集群明显,目前有制袜企业近万家,袜机10万余台。同时,以大唐镇为中心,辐射周边17个乡镇,使该区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袜基地之一。

    大唐镇按照“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思路,正在创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的“袜艺小镇”。按照规划,他们将在3年内完成投资55亿元,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全球唯一一个以袜子为“图腾”的特色小镇。

    大唐镇的新发展方向,折射出了浙江省建设特色小镇的初衷之一——把特色小镇作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绍兴纺织、大唐袜业、嵊州领带、海宁皮革等块状经济,是浙江从资源小省迈向制造大省、市场大省、经济大省的功臣。然而,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浙江制造,一度难以从“微笑曲线”底端走出来,产业转型升级滞后于市场升级和消费升级,导致有效供给不足和消费需求外溢。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浙江把特色小镇建设聚焦在支撑全省长远发展的信息经济、环保、健康等七大产业,以及茶叶等若干历史经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的高端化推动浙江制造供给能力的提升,通过发展载体的升级推动历史经典产业焕发青春、再创优势。

    不独浙江,江苏宜兴市丁蜀镇也在紫砂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尝试升级。其中,已经规划打造占地面积约4.1平方公里的“紫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通过搭建“创造+创意(服务平台)+体验=产业链”的模式,着重发展创意研发设计制作、产品推广营销、创意休闲体验等创意产业。

    专家认为,这样的路径选择对于河北的特色小镇建设而言,极具启发意义。和浙江经济遭遇的问题类似,河北聚集在京九铁路沿线的若干轻工业产业集群,也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

    箱包、羊绒、自行车、丝网、汽车配件……河北极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不少,但这些产业往往还停留在较为低端的状态,远远达不到特色小镇对于产业发展“特而强”的要求。

    对此,研究者认为,我省特色小镇建设,也应立足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这一趋势,坚持改革创新,确定好产业发展方向,为地方经济转型,构建起高效而富有活力的新平台。

相关新闻

河北省四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20 15:03:39

住建部近日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四镇入选。

隆尧县莲子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18 14:49:18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莲子镇镇榜上有名。此次进入名单的小镇共127个,河北省仅有4个。

河北4个小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2016-10-17 08:58:29

住建部公布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我省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邢台市隆尧县莲子镇镇、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等4个小镇入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