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篮球妈妈”与三个“北大儿子”(图)

2016-10-31 11:1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高妈妈是我们可亲可爱的‘篮球妈妈’!我们会尽最大能力支持她!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人!”
“篮球妈妈”高秀英与她的三个“北大儿子”(左起依次为白宗战、王泽奇、郭凯)。

    “篮球妈妈”高秀英与她的三个“北大儿子”(左起依次为白宗战、王泽奇、郭凯)。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乔宾娟

    今年53岁的高秀英是邯郸市峰峰矿区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今年10月份,她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放弃舒适安逸的退休生活,成立了一家体育发展公司,开始创业,协助学业有成的儿子回馈家乡!在公司开业那天,一个高高帅帅的小伙子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他就是高秀英的儿子——在北大读研究生的王泽奇。当日,王泽奇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著名学府的多位篮球学子都到场祝贺。“高妈妈是我们可亲可爱的‘篮球妈妈’!我们会尽最大能力支持她!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体育人!”这是这帮大学生们共同的心声。

    传奇

    她有三个“北大儿子”

    “她有仨儿子,不仅都是篮球高手,还全部是北大高才生,非常厉害。”在峰峰,说起“篮球妈妈”高秀英,人们都首先想起这个。

    “其实好多人不知道,这三个‘北大儿子’中,一个是我的亲儿子王泽奇,另两个是干儿子:郭凯和白宗战。”说起自己这三个优秀的儿子,高秀英幸福地说,大儿子王泽奇,今年24岁,201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后被保送研究生,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二儿子郭凯,201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年参加CBA选秀,以状元身份被CBA广州证券男子篮球队选中,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三儿子白宗战,现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大四年级。

    郭凯、白宗战都是王泽奇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就读的高中同学,三人因篮球结缘,一起在外租住,由高秀英陪伴照顾。高秀英幸福地回忆说,“当时在北京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感情好得很。郭凯、白宗战从那时都跟着泽奇喊我‘妈妈’,认我当干妈。他们的家长也都知道。三个‘北大儿子’就是从这里说起来的。”

    励志

    文化篮球两不误,儿子成功上北大

    “我们家在峰峰矿区彭城镇,泽奇小学是在峰峰第二小学上的,之后保送到邯郸市第十四中学,初二就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选中,到了北京。”高秀英介绍了孩子打篮球的成长历程,“儿子很小就爱运动,到四年级时表现出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当时我们家长也觉得篮球是个集体运动项目,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所以也很支持他。当时孩子在一年级至五年级,每次考试都在全班前五名。怕影响学习,我和孩子有个约定:只要他的学习成绩还在全班前五名内,就支持他打篮球。没想到孩子就这么一路坚持了下来,学习成绩和打球水平都很稳定。”

    “泽奇小学时是小学篮球队队长,到了初中也是篮球队队长,还多次代表学校到外地打比赛。也正是得益于在比赛中的突出表现,他刚上初二,在2006年9月,就被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选中,开始了一个人在北京的学习生活。”高秀英说,当时孩子住在学校宿舍,吃在清华大学食堂。

    高秀英说,让她放心的是,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强,每天都会跟她通话汇报当天的生活学习。等在北京上了一年学后,郭凯也转学过去了,成为泽奇的同班同学。“那时郭凯的妈妈看到泽奇后很感慨。泽奇告诉他们,哪个食堂的饭菜好、价格怎么样,还向他们介绍他在哪里打球、学习、训练等。虽然在我们心里泽奇是小孩子,但是离开父母,他还真是个小男子汉呢。”

    到了北京,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读初中、高中的五年时间里,王泽奇每年都要随队参加“中国耐克杯高中联赛”,每次都获得全国总冠军。他还到越南、土耳其、美国等地参加比赛,曾获得亚洲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冠军、“优秀球员”等多个奖项和荣誉。

    2010年,王泽奇还作为全国粉丝的唯一代表,赴美国洛杉矶与球星科比互动、现场观看NBA比赛、参观湖人队训练场馆等。2011年,王泽奇被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并成为北京大学篮球队队长。

王泽奇的荣誉证书。

王泽奇的荣誉证书。

    感动 陪读三个娃,当上干妈妈

    从初二到本科毕业,王泽奇每年只能回峰峰一次,每次都在春节期间在家里待五天。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三那年,考虑到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高秀英决心到北京陪读。

    当时泽奇、郭凯同班,白宗战比二人低两届,但三人都是篮球队的。共同的爱好和经历,让三个孩子成了铁哥们儿。三人在校外租住,高秀英也慢慢地成了三个孩子的妈妈。

    “特长生吃得多,我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给他们做饭,同时在精神上鼓励他们。”高秀英说,“早中晚三顿饭,另外还加上一顿夜宵。每顿饭都要考虑营养、荤素搭配。”

    回忆起那段日子,高秀英有些“骄傲”。“每次吃完饭,因为怕影响孩子们休息,我都是先不收拾,等他们走后再收拾,并马上准备下一餐。晚饭后,还给他们按摩放松筋骨。”高秀英说,“虽然陪读很累,但是离家好几年的孩子,能每天吃上你的饭菜,每天在你的唠叨下入睡起床,偶尔拌嘴加每天的欢笑,是作为母亲最美好的回忆。”

    “‘科学喂养’还是很有成效的。我身高不到1.6米,孩子爸爸身高1.75米。”高秀英说,“而泽奇现在是1.9米的大个儿。郭凯和白宗战更高,分别是2.05米、2.02米。”

    “陪读,不仅是陪,还得以身作则。陪他们那一年,我没看过电视,新闻都是靠订报纸获得的。吃饭时不仅不能给他们压力,还要鼓励他们,帮他们把握人生的方向。”高秀英自豪地说,“有付出就有收获,泽奇、郭凯当年就被保送到北大了。看到两个哥哥上了北大,白宗战也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北大。”随后的日子,为了鼓励并照顾这个最小的“儿子”,高秀英虽然离开了北京,但只要有时间就赶到北京看他,直到2013年9月白宗战也成功考上北大。

    面对妈妈的辛苦付出,懂事的王泽奇觉得自己有些惭愧:“妈妈这样付出,‘孟母三迁’,让我觉得自己还应该有更大的成就。如果说这辈子最大的骄傲是什么,我想说‘我有一个无私伟大的母亲。她教会我做一个无私的向上的人。’”

    郭凯说,“和高妈认识将近十年了。中学时期我就离开家,独自到清华附中训练和学习。高三那会儿,高妈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每天辛苦训练完回到家,都会有热气腾腾、丰盛的饭菜等着我。希望‘老妈’能够身体健康,每天开开心心的。我们会继续努力,绝对不会让‘老妈’失望的!”

    白宗战则说,“从租房时的初次见面,到促膝长谈,然后再到高三一整年对我视如己出,关心我,照顾我……非常感谢高妈!”

    爱心 教子有方,儿子回馈家乡

    2015年底,王泽奇又被北京大学保送研究生。读研后,打比赛就少了,王泽奇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就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

    “我到北京后,感觉自己与大城市的孩子相比,除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优越,其他方面都是一样的。只要有信心,我们小地方的孩子也都可以走出去,也可以拥有更大更高的平台为人生拼搏。在峰峰,篮球是个传统运动项目,几乎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篮球队,人才很多。从峰峰开始一路成长,我非常感谢家乡学校、教练对我的培养。现在我长大了,也想回报家乡、回报峰峰。结合自己的训练及比赛经历,我制作了一些有关篮球技术的培训课件,以后的时间里,我会多回家乡,与家乡的运动健儿多交流。希望他们也都能走出峰峰,走向全国,甚至是走向世界。”

    王泽奇的想法得到两个好兄弟的赞同,更是得到高秀英的支持。

    “孩子能懂得感恩,我非常高兴。”高秀英很快就行动起来,在其他孩子家长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体育发展公司。他们铺就了崭新的室外篮球场,还新建了室内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希望我们能为孩子报答社会添一把力。另外,有了这个平台后,我也愿意向一些家长,尤其是体育特长生的家长们,分享我的经验和体会,让他们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高秀英说。

相关新闻

唐山“猫爸”携女看世界续:穿越新藏线挑战丝绸之路(组图)

2016-07-13 16:24:48

燕赵都市报报道齐海亮带着女儿环中国以来,得到了众多读者关注。他们穿过滇藏线,沿着川藏线一路骑行到西藏,近日,他们克服重重阻碍穿越了新藏线,向丝绸之路发起挑战。

4岁女孩将随父徒步挑战川藏线 虎爸虎妈回应质疑

2016-06-16 09:13:35

小女孩名叫雯雯,被称为“中国最小背包客”。她从1岁零3个月开始,便跟着父母徒步旅行。谈起自己的“虎爸式教育”,潘土丰说:“我并不认为自己很严苛,今后她会遇到更多挑战。而且事实证明,她现在越来越独立、懂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