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小时 生命赛跑 终究没能留住你

2016-11-11 09:1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1月6日上午11时许,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的小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枯井中。救援已经持续了五天、108小时,10日晚23时09分,小聪聪被救援人员救出井底。他被抬上救护车后,经初步诊断,已无生命体征。现场所有人站在道路两侧、100多台大型机械一齐鸣笛默哀,送别孩子最后一程。

108小时 生命赛跑 终究没能留住你

保定6岁男孩掉入45米枯井 当地展开大规模救援》追踪

蠡县坠井男孩

11月6日上午11时许,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的小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枯井中。救援已经持续了五天、108小时,10日晚23时09分,小聪聪被救援人员救出井底。他被抬上救护车后,经初步诊断,已无生命体征。现场所有人站在道路两侧、100多台大型机械一齐鸣笛默哀,送别孩子最后一程。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刘鹏、蔡云雷、李冬寒、朱洪园、王日成、程功 王文静、田媛媛、郭慧岩

实习生赵野、 刘媛媛、杜佳娴、张瑜楠 文/图

【官方回应】

孩子走了,非常遗憾

10日晚23时许,蠡县县委同时发布《关于营救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落井儿童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据此次营救工作的副总指挥吴素杰介绍,目前,通过努力,该落井儿童已经找到,但不幸的是,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非常遗憾。

【救援数据】

20多支救援队伍、500余人

从四面八方赶来

整个营救过程中,100多台机器挖掘出直径120米、深30余米的漏斗型作业场,共挖掘土方20多万方。期间有四次土方裂痕塌方险情,和多项技术难题。

此次救援,来自山西、石家庄和博野、清苑、肃宁、高阳、饶阳、曲阳、任丘、唐县及蠡县当地的社会救援力量自发、无偿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其中,保定、清苑、蠡县、任丘、肃宁、沧州,蓝天救援队,直隶救援队、保定及时雨救援队、曲港高速施工队、120急救、保定春雨爱心公益团、博野新夕阳爱心协会、博野携手爱心社、高阳爱心协会、安国市青年志愿者、蠡县爱心群、蠡县青年协会、蠡县妇联巾帼等20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和民间志愿团体以及周边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人员共计500余人参与救援。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救援的挖掘机、铲车、运土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车辆达165辆,挖掘土方近30万方,共接收社会捐款17余万元,接受鸡蛋2200斤、方便面2100箱, 水、奶、面包、饮料及其他食品9920件,企业捐赠柴油28吨, 护壁管8个、棉大衣600件、棉鞋300双。此外,还有太多没有留下姓名的热心人留下捐赠没有统计。

【发布会答记者问】

17岁志愿者体力透支晕倒 送医后已无大碍

记者:孩子在什么位置找到的?之前为何一直没有探测到?

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孩子在井下泥层下面发现。井为多年不用的枯井,有较多杂物,勘测到井下泥面时没有任何迹象。将最后一面井壁撤出之后,挖掘井下的泥里面时找到了孩子。

记者:孩子找到时是什么状态?

蓝天救援队队长庞治:头朝上,脚朝下。

记者:枯井为何许久未回填?目前针对枯井的一些治理及处置情况是怎样的?

蠡县副县长吴素杰:这是90年代末期,当时由一个生产小组及家人集资打的一口井,在2011年左右废弃。

此次枯井吞人的教训非常沉痛,县委县政府正在深刻反思,并以此次事件作为今后枯井乃至类似事件的源头,现已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排查类似情况,今后也将加大力度排查。

【送别聪聪】

160辆车鸣笛默哀,爷爷跪地磕头感谢

小聪聪被抬上担架的那一刻,守护在周围的160多辆车同时鸣笛,响彻夜空。

22时50分,现场救援人员突然摸到了孩子的手,担架随后进场。接着,消防人员送下去一个安全担架,又送去了一个大衣,用于包裹孩子的身体。23时09分,在所有人坚守了108个小时的井口,救援队员缓缓地拉动绳索,动作轻得不能再轻,当被包裹着的小聪聪抱出井口的那一刻,所有的目光都凝固了。救援队员解开安全担架的绳索,抱起小聪聪瘦弱的躯体,轻轻地放在担架上,生怕伤到他一丝一毫。

23时12分,在周围机器响彻夜空的齐鸣声中,救援人员快步担架抬上地面,送到正在这里等待多时的救护车上。救护车早已发动,车外,聪聪的父亲赵向阳已望眼欲穿。

“儿啊,咱们先走!”看到孩子的那一刻,这位父亲像平时看到儿子一样,语气里满是慈爱。

救护车载着小聪聪,在所有人的注视下,迅速驶离了救援现场。目送着救护车的尾灯消失在远处,已经劳累不堪的消防队员们紧紧抱在一起,用吼声让压抑了100多个小时的紧张得以释放。

救援的车辆一一驶过,聪聪的爷爷跪在冰冷的土地上,一一磕头。做了一辈子的农民的老人,用自己所知的最隆重的方式,向营救自己孙子的人们表达谢意。

令人惋惜的是,在救护车上,专家初步诊断,小聪聪已无生命体征。

没有人知道,小聪聪在井下经历了怎样的挣扎。他只是一个6岁的男孩,在邻居眼里瘦小而乖巧。他只是到田间去玩耍,没有任何征兆,一下子就不见了,掉进深不见底的枯井。

相关新闻

营救蠡县坠井男孩救援最新进展

2016-11-10 22:15:44

记者从蠡县宣传部获得消息,截至当日上午8时,救援现场事发枯井周围已安装6个护壁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