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化八旬老人躬耕文学受赞誉

2016-11-07 10:32: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他已是八旬老人,出行需要拐杖,但多年痴迷文学,用一支笔写尽古今沧桑事,演绎出了一幕幕动人心魄的人间传奇。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陈丁源) 他已是八旬老人,出行需要拐杖,但多年痴迷文学,用一支笔写尽古今沧桑事,演绎出了一幕幕动人心魄的人间传奇。长篇小说《皇粮庄》、 《琥珀痕》,不仅盘活乡土历史,振兴乡土文学,更让这个耄耋老人的夕阳岁月大放异彩。

    11月1日,承德市文联主席王琦、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一行及当地多位文化人士来到隆化县81岁老人方福成的家中,看望了这位多年坚持创作的老作家,并对他两部小说的顺利出版表达了祝贺。

    “方老是隆化人民的骄傲,在这个年岁写出长篇小说并发表确实值得庆祝。最重要的是他这种笔耕不辍,对文学执著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创作人为之学习。他所创作的《琥珀痕》 是《皇粮庄》的下集,大量的人物描写和历史追溯都需要很多的知识储备,可以看出方老有着深厚的文化积累,对生活有着细致的观察和敏锐的思考, 才能写出这样的宏篇巨作。”市文联主席王琦对方老的著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方老的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他的“办公桌”了,那是一个稍稍长于一人肩宽的老式课桌。成叠的写作材料、书籍纸张摆放在课桌上,那是方老灵感的源泉,也是他多年坚守文学园地的见证。不会用电脑的他,正是在这张小桌子上,一笔一划地写出了近280万字的长篇小说。

    据了解,方老是满族后裔,对清朝的世故脉系、风土人情了如指掌,就连装饰道具也能如数家珍,信手捻来,因而成功塑造出小说中的家族人物,有血有肉、栩栩如生。

    1996年方老退休后,创作出了长篇小说《皇粮庄》, 《琥珀痕》 是《皇粮庄》 的下集,堪称姊妹篇,人物相传,情节连接,血脉同流,因果合拍,是天衣无缝的命运共同体。

    方老祖籍丰宁,曾与那里的第一任县长——从延安返乡任职的著名诗人郭小川相识,不仅心灵受到郭小川的启迪,也学习了他宝贵的文气。如今方老退而不休,夕阳更红,笔墨飞扬,在文学的世界里挥洒着一腔真情。

相关新闻

隆化:“政银企户保”惠及3.2万贫困群众

2016-10-31 08:39:05

“扶贫政策真是好,出台‘政银企户保’,百姓借钱不用跑,专心在家快把产业搞。”借用顺口溜,庞瑞表达了对金融扶贫惠农政策的感激。

隆化党员干部签《家庭廉政公约》

2016-10-18 09:25:45

隆化县以安州街道办事处、唐三营镇等单位为试点,开展了“家庭助廉”活动。目前,全县已有9个基层党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签订了《家庭廉政公约》。

首届京津冀蒙山地马拉松赛在隆化鸣枪

2016-09-28 10:41:11

9月24日,隆化县举行首届京津冀蒙山地马拉松赛,吸引了包括承德马拉松协会、承德绝岭户外运动俱乐部、承德热河e站、承德自驾车协会等社会团体及马拉松爱好者近千人参赛。本场比赛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巴基斯坦、索马里、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19名马拉松爱好者。

中国·隆化醉美红叶节开幕

2016-09-19 08:53:32

日前,第四届中国·隆化“醉美红叶节”暨第二届“民俗旅游文化节”在茅荆坝原始森林谷开幕。同时,新华社中国图片社全国摄影超级联赛、央视“美丽中国森林行”以及首届京津冀蒙山地马拉松大赛等活动也正式启动。

热门推荐